上柏

没有产出了。请别关我。

写在母亲节

晚上,你给外婆打个电话啊。

娃吃饭时提醒我,我才想起来最近忙得飞起,没记着给家里打电话。不过估计家里也很忙,因为他们也没打过来。至少有五六天了吧,一点通话没有。我的父母跟他们的孩儿一样,只有闲暇起来,才能记得家里还有一号人物。亏娃还能记得。

今天是母亲节哩。

哦。那你给我做点事先,去洗碗!

家里不过洋节。所有非传统非法定节日只发生在门外。今天这个照理的记不起来。早上买菜,做饭,拖地,洗衣服,也没见有人帮个手。拖把到了脚边,也要请“客官们”抬脚。这刻怎么记得了?

碗,我是不洗的。娃怎么会洗?娃的意思是它爹洗。它爹一声不吭刨饭。电话要打,等我妈玩完她的夜场再说。她只有闲的时候才记得起来家里还有号人。

我妈是不老的魔女。我看过了,大凡是形容母亲的俗套话,比如温柔,耐心,慈祥啊这些,还有比如妈妈烧的菜最好吃,还有什么妈妈斑白的双鬓,布满皱纹的双手,母亲的爱啦,跟我妈统统不沾边。她不会做饭,不会缝衣服,不太做家务,不温柔,没耐心,也不会带孩子。我小时,她这样。我的娃小时,她依然这样。用句话说,竹子都不带,还能带笋子。

她也不见老。她头发有腰那么长,过了六十不见白发。她腰又很细,身条挺拔,不看脸,背影跟个小姑娘似的。这样我的妈妈不穿老年人的衣服,也不穿我的衣服。她说它们又老又土,没有身材。她要去年轻人的店挑年轻的衣服,年轻得我们都不会穿,然后,让小辈儿很尴尬地给她买单。

我妈是非传统型妇女。我爸是传统型妇男。我们的家庭组合可能是源于天上的星星,即使它们离我们那么遥远,然而作为人类,我们一开始就热情地研究它们,可证我们之间的渊源。我妈是火里的狮子。可以想象吗,她所有兄弟姐妹都是流火的猫咪。当大家伙相聚,是个多么热烈奔放的场面。而我是水里的蝎子,我爸是水里的螃蟹。只有我们两个在家时,家里得多么安静,就跟水生生物一样。水火相济,而不是水火不容,是我最先懂的一个道理。

我爸烧的菜十分好吃。我爸很能干,但是他从来不邀功。他就是默默的做事情,默默的吃亏,像个成熟的大人。我妈做的菜不但不好吃,还必须得说好吃。我妈做了点事就邀功,一点亏都吃不得,跟个娃娃似的。她自己吃了亏好比吞了炸药包,会原地爆炸。她也不准我们吃亏,吃了,她就风风火火跑出去替我们讨回来。讨回来了,必然又要邀功,邀很多很多功,提醒大家时时刻刻夸着她。到后来,我爸就不怕吃亏了,他只怕我妈知道。

这是天上的星星使然,是吧?

读中学的时候,我妈要跟我比腿,她的又白又长,比试了一下,她说我又黑又短。我看她不替我惋惜,还挺满意的,就明白了一切好的东西,我们很可能抱有最好的希望,其实是不遗传的。比如,我妈长得又白又漂亮,我就长得又黑又丑。我妈欢乐又开朗,我就又闷又无聊。我妈又懒又可爱,我就又勤快又遭人讨厌。

我妈还是业余组的国标舞冠军。她的终生爱好就是跳舞。她其实学得很晚,年轻时没有发现也没有条件。等她发现时,她拿出了魔鬼般的耐力,每天两个小时,三十五年如一日,天天练功。如此寒来暑往,第三十个年头,她的事业就腾飞了。她有了徒弟,徒弟又带来了徒弟。现在徒弟们每个月都孝敬她,一会这样,一会那样。这种耐力,我没有。跳舞,我不会。徒弟的孝敬,我更没尝过了。

一切好东西统统捡不到,尽挑坏处捡。

我妈从小就跟我这么说,然后又说我是笨鸟先飞。说我是长得丑八怪,又说大脸浓眉大嘴巴就是大气,而女孩子最重要的就是大气。

我妈不是传统的妇女。她做的菜难吃的要死,不会温柔的说话,不会家务,动不动就骂我们又笨又蠢,还抽我,不抽则以,一抽半天。被她抽过的两次,每次都差点断气。当然,跟她说,她是否认的,她无辜地说她完全没印象了。

但是她是对自己负责的新女性,我看过了,比现在很多以新女性自居的更像个真的。因为现代的新女性还是说得比做的多,年纪不到位嘛。而我妈已经在她的一生中实地操作过了。是她教育了我,一生是自己给自己过,不是别人替我们过,也不是为别人过。是她教育了我,女人要爱自己,要依靠自己,然后才能爱别人,依靠别人。是她教育了我,对父母的孝其实是做好自己,过好自己的生活。是她教育了我,做人,做儿女,做父母,不是去迎合,去委屈,而是自立自强,以身作则。也是她教育了我,要学什么,每天开始一钟头就好了,根本没什么太晚。只怕心老,不怕路险。

我们常常吵架,谁叫她脾气那么大。而她竟然可以接受大家对她的批评。在批斗的最高潮,她就嚷我们全部欺负她,全部讨嫌她,说她命不好,做好永远不得好。眼看不是要哭了,就是马上要原地爆炸,爸对我们使着眼色。可是一转头,又笑起来,说她也有不对,以后她就不再这样了。

我妈不是个完人,她的毛病一大堆,足够我写一篇,很深刻的来一篇。换个时间吧。她从来也不想做完人,更没希望我们假装、欺骗、安慰她是完人。即使她可能内心里还是很渴望的,毕竟是火里的狮子嘛。她是讲道理的,并实践讲道理的。

这点,我也看了,对她那个时代的女性,实在是很了不起的。

评论(2)

热度(1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