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FTER for ipad —— 让兴趣,更有趣

点击下载 关闭

上柏

manaowei.lofter.com|个人应用 for Android

共268篇文章,6755人喜欢

应用截图

上柏

上柏

 

美人儿

诸葛青是稀罕的美人儿,自然缺不了烦恼。 

世界对美貌误会很深,一如与对它的崇拜。长相困乏的憋屈,就浅显明白些。世界十分肤浅,因为眼睛十分肤浅。不好看就是熄灯,过得去就是黯淡,熄了灯,灭了光,别说一堆才华,一身人品了,哪怕是真金白银,人也瞧不见啊。

美貌的苦恼就微妙多了,比较鲜为人知。好看到恼火的人到底是少数。当然,人也极爱自寻烦恼。自从大家开始积极地自寻烦恼,整容业随着发达起来,带动了许多相关产业。这是题外话。

诸葛青不会自找烦恼。他那么精明,能躲得过的人祸,肯定绕着走。绕不过的,是老天爷砸的,比如出身,比如才华,比如小白,比如女孩子们。遇到必须经历的人,必须涉足的局,他稍微挪动下脚步,应天顺时。停。后来的某人不算,他自作主张往下跳,怪不得谁。

他的美貌,无处隐藏又无可奈何。那眉间映照着一轮明月,眼底沉着一潭湖水,皮肤浅得像林间薄雪,长发有若蜿蜒的山涧。把这些凑起来,又让人想起高崖边最别致苍劲的青枝,在日光里,映衬着光风,在月光中,伴随着彩云。

他还是个小婴儿,裹着粉红色的被单,躺在父母的手臂里。妈妈怀他的时候,梦见捧了满怀的牡丹,以为会得一个女儿,便按照自己的心愿制备了各种美好的小衣服。小婴儿生得长眉细眼,模样十分清秀,妈妈也不十分失望,而爸爸更是爱不释手,不是举着就是抱着。接着,他顺理成章地长成了可爱的儿童,扎着小马尾,穿着小衬衣和深色的布裤子,衬衣不是白色就是很浅的蓝色,跟他面皮儿一样干净。

到了青春期最残酷最关键的时刻,时间在他身上留下了完美的几笔。第一刀砍掉了不必要的婴儿肥,第二刀削出了下巴和颌骨,第三刀雕刻出了从锁骨到肩胛骨曲线,第四刀五刀,雕出了腰线和臀部,接着从臀部到小腿腹。颈部到背部的一线肌肉开始收紧,然后从手臂又收紧到指尖,脚踝一路紧致到大腿,收过胯部,到小腹处,就停住了。无论男女,这个地方要留点念想才算好看。等一切差不多了,在腰窝处点上两个酒窝,仿佛提琴琴面上的叶间。末了,又在大腿内侧点上美人痣,不多就一颗,青黑色的,形状小巧而怪异。不露十分隐蔽,露出来又特别明显,足以破坏一切有序,排演一出混乱。

浮想联翩。

拥有这般美貌,诸葛青很难交到什么的朋友。他可能的盆友们,性格有趣,为人忠厚,长相普通。他们在教室里高谈阔论,在操场上互相打闹,在过道上欢笑,有时还唱起歌。他听到有趣的事情也想加入,听到歌声,也想合进去,然而一靠近,他们就被吓跑了。美貌确实有这种威力,它很吓人,特别是对没有它和崇拜它的人。他说话时,美丽的眼睛永远不懂得回避,这是他的礼貌。然而,被打量的人儿却像被火烧似的,满脸通红,左躲右闪。在他面前,他们感觉自惭形秽吗?于是便躲开他,跑掉了。如果当时他们能鼓起勇气,迎上他的眼睛,就会发现里面的真诚和羞涩,跟自己没什么不一样。只是并没有如果。这双清澈美丽的大眼睛,像夜里的远光灯,让它盯上的人物呆若木鸡。诸葛青察觉它毫无帮助,于是慢慢得眯上了它。

他还剪掉了头发。它们原本很长,像条青色溪水,垂在白玉石栏。他打小留着,满足妈妈的心愿。后来,诸葛白也是这样。它们非常好看,却毫无用处,既不能带给他友谊,还招来许多的麻烦。女孩子们喜欢围着他的头发,赞叹它,找一切机会跟他说话。后桌的女孩子认为自己拥有位置上的特权,经常趁他不注意时,凑上来轻嗅它,有时还抚摸它。

这些小动作同时招来两个性别的嫉妒。女孩子们开始编造故事。这些故事开始只是打趣那个女孩。然而,少女特有的虚荣和幻想竟然让她承认了其中一些,还添油加醋的编出另一些。这些故事越传越多,越来越夸张,很快就超出了界线。女孩子们对他的偏心,让他成了男孩子的公敌。故事又在中间推波助澜。一些人不再害怕他了,他们乐于相信他们捕捉到了事实,并看透了他那张干净纯洁的脸。神像华美庄严的面孔,一旦捏碎,也引不起敬畏。他走到校园的任何角落,都听到背后的窃窃私语。


于是他把头发剪了。给他剪头发的老师傅边剪边落泪,仿佛从他手里落下的是翠鸟的羽毛,它们一片一片飘落,让有心的人伤心欲绝。他剪得极慢,不时得照顾着镜子里少年的表情,希望这个少年能回心转意。这张白玉一般的脸毫无变化,一双眼睛像静潭,映着镜子的一切, 只有嘴角出卖了他,微微上翘着,露出一丝青青涩涩的苦楚。剪到后面,老师傅只能闭着眼睛下刀。这时,他开口说话了,留下一条辫子吧。老师傅高兴得连忙附和,这不是亏得剪的慢啊。


老师傅终于把围巾抖了下来。诸葛青站起来,拍着身上的碎发。他发现两只手臂上有好多发渣。这是剪发时不自觉惹上的。他一边端详着自己在镜子的新样子,一边拍打着。看着,看着,他发现自己的模样变了。拍着,拍着,他发现手上哪里是发渣,左手臂上明明是蓝紫色的翎羽,右手臂上则是珠母般的鳞片。生平头一次,他感觉有些心酸,然而决心已定,不是吗?他把它们都抹了。哗啦哗啦,鳞片在镜子里掉了,轻轻地,翎羽也落了。


美貌是被动的,而美人不论如何,都极易成为牺牲品和受害者。诸葛青想明白了,反正哪条路都是受误解,受侮辱得多,不如将计就计,成全大家。他学会了说话,还学会了风浪,学会了傍在门口,解开第二颗扣子。对他那种才华的人,招惹人还不是最简单的事儿。只是想不想,做不做罢了。


他很有办法,能摸进女孩子的心里。他喜欢跟她们玩,他发现除开轻浮,幻想和小心眼儿,她们大部分是极天真可爱的,心里没有坏东西。逗一逗便满脸通红,让他想起小白,有时也想起以前的自己。而男孩子,总得提防着些。他们一根筋儿,话太绝,力气又太大,他不爱跟他们玩。


实际上,诸葛青不了解其他任何人。


他用的不是了解人的方法。女孩子不是方法论和公式,男孩子也不是肤浅和片面。他只了解他自己。他有时脱光了在镜子里端详自己,从头到脚。他看到了自己的美貌。他的腿,他的手,他的肩,每一样如此完美,足够让他去爱一生。这是应该的,要是有更多的人认真爱自己,我们的世界将大有希望。他还瞧进了自己的内心,虽然别人可能无法相信,但是他的心灵和身体一样的纯洁而骄傲。他还看到了什么?他的苦恼,他的孤独?他拖住了女孩子们的手,也抓住了小白的手,还有一些其他人的手。可是谁来拖住他的手呢?谁能把锚抛向月亮?把飞鸟引向大地?使游鱼回到故渊呢?


他在黑暗中叹息。他觉得自己会叹息好久,也许有一辈子那么长。


忽然,有个声音说,看我逮到你了!






上柏

功能说明

1. 独立查看“上柏”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
2.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
3. 归档方式查看
4.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、微博

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

本应用由UAPP生成,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。UAPP支持LOFTER、网易博客、新浪博客、百度空间、QQ空间、blogbus、豆瓣日记、点点网、搜狐博客、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。

了解更多

联系我们|招贤纳士|移动客户端|风格模板|官方博客|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|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-89852053|涉企举报专区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©1997-2024 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-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60599
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: 浙网文[2022]1208-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
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